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云中仙鹤的博客

凤鸣畅游仙山,鹤舞飘逸云端;红日紫气祥云,天时地利人和。

 
 
 

日志

 
 
关于我

龙翔仙山,鹤舞云端。潇洒飘逸,饱富学识。结交佳友,心想事成。

网易考拉推荐

政客难拒传媒大亨默多克 布莱尔卡梅伦陷“窃听门”丑闻  

2012-05-30 07:5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政客难拒传媒大亨默多克 布莱尔卡梅伦陷“窃听门”丑闻 - 云中仙鹤 - 云中仙鹤的博客

  28日,伦敦,前首相布莱尔离家准备前往听证会现场。

政客难拒传媒大亨默多克 布莱尔卡梅伦陷“窃听门”丑闻 - 云中仙鹤 - 云中仙鹤的博客

政客难拒传媒大亨默多克 布莱尔卡梅伦陷“窃听门”丑闻 - 云中仙鹤 - 云中仙鹤的博客

     28日,伦敦,在高法门前抗议者高举“布莱尔审判日”的牌子。

 

政客难拒默多克 英两首相陷丑闻

布莱尔被曝纵容默多克以换取媒体支持;

卡梅伦被曝与默多克副手传暧昧短信

新闻集团“窃听丑闻”曝光近一年,5月28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接受传讯,他被质疑在任期内曾与默多克集团存在“亲密关系”,并通过“讨好”默多克获得有利舆论。而就在几天前,现任首相卡梅伦也被爆向默多克副手发送暧昧短信。分析人士称,两位首相被牵扯进默多克丑闻揭开了政府和媒体最深刻问题——默多克对英国政坛究竟影响有多深?

“未与媒体交换利益”

28日,当布莱尔抵达高法时,迎接他的是聚集在门口愤怒的抗议者,他们称审判布莱尔的日子到了。

布莱尔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解释,自己当年与媒体大亨默多克的关系。他在质询中坦言,英国媒体确实存在“不健康”的部分,例如动用报纸作为“政治权力的工具”。他说,“对于这些事实,我很坦率,我当时计划治理这些不正当行为,而不是纵容它们。”

但据媒体报道,1995年7月,布莱尔成为工党党魁后亲自从英国飞往澳大利亚参加新闻集团一次会议,人们普遍认为布莱尔在“讨好”默多克。伦敦城市大学政治新闻学教授艾弗·伽伯更直言,“布莱尔在讨好默多克上毫无羞耻之心。”

对此,布莱尔辩解称,那时工党已经当了16年的在野党,需要媒体的大力支持。任何政治领导人都必须有“非常稳固的媒体活动手段”。为此他列举了自己任内所推行的多项措施,包括教育、打击犯罪和健康领域的政策,并强调正是通过媒体的报道,他才能顺利推行这些他所“关心的议题”。

“《太阳报》、《每日邮报》都是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尤其是《太阳报》,一旦它们反对你(的政策),后果将很严重。”布莱尔承认自己作为政治领导人面临的难题是媒体日益在报道中出现“党派化”倾向。“(对于政客)最重要的是尽力防止自己成为(媒体)攻击的目标。”但布莱尔表示,自己虽然与默多克有交往,但从未以政治恩惠换取媒体对自己一些重大政策的支持。

舆论支持布莱尔伊战

布莱尔的前助手兰斯·普林斯在《权力之地》一书中回忆称,“一场交易已经达成,尽管只是口头形式。如果默多克要留在英国寻求商业利益,他也必须公平地为工党带来一些利益。”

1996年,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提出了一项针对报业公司的广播法案,法案规定全国性报纸老板在购买电视台时不能拥有超过20%的股份。工党议员克里斯·穆林则提出一项修正条款,要求小报在经营时也必须受到该法案制约,作为《太阳报》的老板,默多克自然受到影响。穆林在日记中写道:“工党时任影子内阁大臣非常含蓄地要求我撤回修正条款,但被我拒绝。”

1997年,《太阳报》开始大肆报道布莱尔,通过“公关造势”为其入主唐宁街10号铺路。当时《太阳报》有关人士就曾找到穆林再次要求他在一些政策上“保持沉默”。1998年,布莱尔当选首相后,时任文化大臣克里斯·史密斯一再公开反对在默多克的天空电视台收购案中增加附加规定。

而另一方面,默多克对布莱尔的“纵容”也 “投桃报李”。2003年,布莱尔为参加伊拉克战争饱受指责。但新闻集团的175份报纸,包括《太阳报》、《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世界新闻报》等都坚决支持布莱尔出兵伊拉克。

本月早些时候,布莱尔前任发言人在接受调查时承认布莱尔在任首相期间曾与默多克进行三次会谈。尽管他无法回忆起两人谈论的具体内容,但该发言人承认,如果没有默多克媒体力量的支持,布莱尔绝不可能顺利出兵。

此外,布莱尔与默多克私交甚笃早已众所周知。他不仅是默多克在英国宴会上“固定的座上宾”,去年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还曾不留神“说漏嘴”爆料布莱尔是他们小女儿格蕾丝的“教父”。对此,布莱尔至今没有做出回应。

       政客挺默多克副手

对新闻集团的调查不断爆出牵涉其内的政客,英国首相卡梅伦誓言严惩违法者,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他自己也卷入其中。

本月11日,《世界新闻报》以及《太阳报》前主编丽贝卡·布鲁克斯在出席听证会时,公开了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发给她的部分短信内容。“有时候他会在信息末尾处带上‘LOL’,以为那是表达‘love’的缩写。事实上,直到我告诉他这个符号表示‘哈哈大笑’后,他才改变了这种落款方式。”当接受质询时,丽贝卡这位满头红发的“小报女王”紧张得满脸通红。

窃听丑闻曝光后,丽贝卡被迫辞去新闻国际的职务,并遭到逮捕,获得保释后仍在接受警方调查。但丑闻并未影响政客们对她的“力挺”。她说,“我从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和11号(财政大臣官邸)以及内政部和外交部都获得了一些间接信息。”

丽贝卡承认,卡梅伦在短信中鼓励她继续昂首前进。但卡梅伦同时也表示自己正面临巨大政治压力,不可能公开表达支持。“据悉,2010年,卡梅伦在角逐首相期间,每周至少都会给丽贝卡发一次短信。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丽贝卡根本不愁与卡梅伦会面,因为他们每周都有私下聚会。

更令人震惊的是,丽贝卡提交的电子邮件显示,英国文化大臣亨特在窃听丑闻曝光后,居然向丽贝卡征询意见,询问政府“该在调查中采取什么立场”,这遭到媒体一片炮轰要求其必须辞职。

此外,丽贝卡还透露,尽管2010年英国选举中,新闻集团改变立场支持保守党,前首相布莱尔也没有因此责难丽贝卡,两人依然保持友好关系。丽贝卡“落难”后还曾收到布莱尔“贴心的安慰短信”。(来源: 新京报

■ 相关链接

■ 默多克否认操纵政界

面对越来越多指责声音,默多克在接受英国《新政客》杂志访问时否认自己是“傀儡大师”,从未操纵英国首相,也没有向编辑下达过命令,更没有什么魅力。

尽管默多克表现得很谦逊,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很明显新闻集团不光彩地控制了英国政客,在新闻集团1981年收购《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1990年收购天空广播公司时,政客曾帮助该集团绕过了反垄断法。政客对默多克敬畏有加,以至于不需要他默多克开口,他们就争着巴结他。

对于英国政界与默多克盘根错节的关系,《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加普认为,虽然默多克表示并没有向历任首相索取过什么,但首相们却自己把支持和公信力拱手献给了默多克。

       ■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接受默克多“窃听门”质询

       5月28日,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接受“窃听门”质询时说,他在任期间和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关系密切,但从未因此修改重要政策立场以帮助默多克的报业集团。

布莱尔上台前,曾于1995年专程前往澳大利亚拜访默多克。离开唐宁街后,成为默多克一个孩子的教父,两人过从甚密的说法由来已久。

布莱尔辩称,政治家与媒体关系密切是无法避免的,后者是前者获得政治影响力的工具。由于英国媒体能力很强,政治家与媒体对抗会有麻烦,例如《太阳报》是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可以引导读者的政治立场,他不想让媒体巨头“以负面报道将我们的形象撕成碎片”。

布莱尔说:“坦白说,如果一个资深政治家和资深媒体人没有密切的互动,那才是很奇怪的。”但他同时承认,这种亲密关系中夹杂着某种程度的紧张,用来形容政治人物与媒体之间关系最恰当的词与其说是“亲密”,不如说是“不健康”。

现年59岁的布莱尔1997年至2007年担任英国首相。去年7月,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曝光而被迫关闭。当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任命上诉法院法官布赖恩·莱韦森主持针对窃听丑闻的调查,英国媒体称为“莱韦森调查”。

按照日程,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和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本周也将接受质询。英国媒体报道说,“窃听门”受害者可能多达4000人,相关调查会持续很长时间。(来源: 新华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